【瀏覽人數】 共
2012-06-25

 

林芳郁轟:醫療體制不改 10年內垮掉

中國時報【張睿纖╱台北報導】

醫界大老對國內醫療制度的不滿已達極限,批判力道不斷加大。前衛生署署長、台北榮民總醫院院長林芳郁昨天抨擊,台灣醫療制度與整體環境面臨極大困難,醫療人員如廉價外勞,年輕醫護人員因「看不到未來」都想跑,再不改革,現行制度將在五至十年內垮掉。

台大醫院院長陳明豐日前批評現行健保包山包海,為平衡健保財務,醫院各項醫療單項給付被壓縮,不利整體醫療環境發展。昨天中華醫學會舉行學術研討會,林芳郁跟進批評國內醫療制度,且用詞犀利。

林芳郁說,台灣GDP(國內生產毛額)投資醫療健康產業不到六%,醫護人被當成便宜外勞,工作起來很沒勁。

年輕醫師看不到未來,不會有人想留下來,預估五年至十年內,醫療體制將整個垮掉,對社會造成重大影響。

中央健保局為解決內、外、婦、兒與急診「五大皆空」問題,陸續加碼健保給付與相關費用。林芳郁批評指出,健保總額固定,健保局加碼五大科,勢必削減其他科經費,就像是揩別人的油補洞,「這是便宜行事,根本沒有真正解決問題。」

「健保絕對不能包山包海。」他指出,社會福利與社會保險應定義清楚,例如罕見疾病與車禍求償應由社會福利或商業保險支付。

中央健保局局長戴桂英回應,加碼五大科不會排擠別科費用,明年二代健保上路後,每年依年度醫療支出估計隔年健保費用,可望改善經費不足問題。

另外,林口長庚醫院急診部長陳日昌昨天在急診醫學會發表執行衛生署「急診責任醫院分級評定業務試辦計畫」報告時指出,國人急診喜歡往大醫院跑,兩成以上病人等床時間超過六小時,地區醫院急診室卻紛紛關門。

衛生署醫事處處長石崇良形容,國內醫療制度現在就像「鐵達尼號」,載太多人超過健保服務量,冰山已在眼前,須想辦法轉舵。

諮詢專線 : 886-4-26839913 | 傳真號碼 : 886-4-26839912 | 地址 : 台中市外埔區中山路65號
Address:No.65, Zhongshan Rd., Waipu Dist., Taichung City 43858, Taiwan (R.O.C.)
Copyright © 承霖興業有限公司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Devis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