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 共
2016-03-01

 
半夜急性胸痛…胸主動脈剝離恐奪命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卅台北報導】 2016年2月25日 17:35  
 
華人健康網粉絲團 
 
(關鍵字: 高血壓 , 林佳勳 , 急性胸痛 , 胸主動脈剝離 , 微創心臟手術 )  
 
半夜睡覺突然感覺急性胸痛,千萬別輕忽,有可能是胸主動脈剝離!1名32歲的謝先生, 2年多前半夜發生急性胸、背痛,至急診就醫院,經電腦斷層攝影診斷出胸主動脈剝離及高血壓。而且治療後1年後續發現,胸主動脈假腔持續擴大,不得不採取微創人工血管支架手術修補胸主動脈剝離治療。
 
 
半夜睡覺突然感覺急性胸痛,千萬別輕忽,有可能是胸主動脈剝離!
半夜睡覺突然感覺急性胸痛,千萬別輕忽,有可能是胸主動脈剝離!
 
 
新光醫院心臟外科林佳勳主任表示,這1名患者首次發現有胸主動脈剝離及高血壓,於是住院藥物治療控制血壓後,症狀逐漸緩解,但是後續檢查發現左腎上腺腫瘤,其高血壓就是因為腫瘤過度分泌荷爾蒙─醛固酮所引發。經開刀切除之後,高血壓藥物減半,血壓逐漸穩定。
 
更麻煩的是,患者在去年中複診檢查發現胸主動脈假腔持續擴大,顯示有破裂的危險,與家人和心臟外科醫師討論後,決定接受微創人工血管支架手術修補胸主動脈剝離,經由伸入動脈血管內的導線與導管,在血管攝影的導引定位下將人工血管支架伸入胸主動脈處植入支架,幾無傷口,無須術中阻斷主動脈血流影響器官的功能,病人3天後即行出院,術後復原良好。
 
 
治療胸主動脈剝離,目前已經有微創心臟手術的發展加上新型心臟血管外科複合式手術室 (Hybrid OR)的設備。
治療胸主動脈剝離,目前已經有微創心臟手術的發展加上新型心臟血管外科複合式手術室 (Hybrid OR)的設備。
 
 
急性主動脈剝離是所有大動脈血管疾病中最危險的,可能引起的併發症包括:
 
一、急性心包填塞,急性主動脈瓣閉鎖不全,或急性心肌梗塞,而造成心臟衰竭。
 
二、破裂、大出血,因而休克。
 
三、中風、癱瘓。
 
林佳勳主任表示,過去治療胸主動脈剝離,是採取傳統心臟大血管手術方式,以開胸方式進行,傷口大且麻醉與手術時間長,對器官功能與體能狀況影響極大,術後也容易發生合併症。因此約有3至4成的高齡病人與家屬,放棄療效直接的手術,不得已接受不確定性高的保守治療。
 
近年來微創心臟手術的發展加上新型心臟血管外科複合式手術室 (Hybrid OR)的設備,可以在同一時間內完成影像檢查及手術,以達到兼顧病人安全,以及提升手術的成功率,成為患者的不錯新選擇!
 
諮詢專線 : 886-4-26839913 | 傳真號碼 : 886-4-26839912 | 地址 : 台中市外埔區中山路65號
Address:No.65, Zhongshan Rd., Waipu Dist., Taichung City 43858, Taiwan (R.O.C.)
Copyright © 承霖興業有限公司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Devis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