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 共
2017-07-22

睡眠問題成為健康頭號殺手!這些隱憂不可不知∼

 
睡眠問題成為健康頭號殺手!這些隱憂不可不知∼

你最近睡得好嗎?

 

現代人睡眠問題特別多,除了失眠人口與日俱增,有些人工作一忙想睡不能睡、過著長期熬夜的生活,有些人是熱衷追劇或手機划不完的夜貓族,有些人著迷於線上遊戲一玩到半夜;睡不著、不想睡、不能睡加上睡眠時間不規律,導致睡眠障礙人數急劇增加! 睡眠作息如此不規律,你是否覺得自己身體大小毛病越來越多? 

 

睡眠與腸胃問題互相影響  腸胃狀況不好也容易睡不好

 

睡眠問題嚴重影響身心健康,但你可能不知道,腸胃狀況不好的人也容易睡不好!


Yahoo奇摩新聞與早安健康日前針對上班族進行了一項健康大調查,結果顯示:高達47.6%的上班族有腸胃疾病,幾乎是每兩個上班族就有一個患有腸胃問題。舉凡胃食道逆流、便祕、消化不良、胃脹氣等都是周遭常見的問題,而根據統計,有腸胃問題的朋友中,25-30%通常睡眠品質也不好!

 

睡眠不規律為何會影響腸胃健康?

 

根據知名的科學期刊(CELL)一篇在2014年10月發表的研究顯示:腸胃道微生物的組成不僅依據著日常節律的變化,且受到宿主生理時鐘的控制,並進一步影響宿主的代謝功能。換句話說,研究證實了腸道的健康其實與人類的生理時鐘息息相關,不正常的生活作息,將會影響腸道健康。

 

腸道是消化器官,也是最重要的免疫器官。人類的腸道存在著眾多細菌,在生理正常的運作下,腸道菌種的生態會維持在平衡狀態,若在熬夜及晚睡等睡眠不規律的情況下,壞菌會異常地增生,破壞腸道健康,造成腸胃功能變差更增加罹病風險。

 

維持腸道健康  更能幫助睡眠又紓壓
 

腸道有「腹腦」之稱,人體的70%免疫力由腸道建立,腸道的神經系統是僅次於大腦,約一億以上的神經細胞分布在此,其中負責平衡壓力、安定睡眠的神經傳導物血清素與多巴胺,也需要由腸道製造再運送至腦部 ; 所以,腸道機能健康的人有助於體內分泌好的神經傳導物,能幫助睡眠,睡得好而壓力自然減緩。
補充好菌、腸道機能更健康

 

睡眠作息不規律  三個建議避免腸胃健康惡化
 

1.不得已要上夜班或熬夜的人,每天盡量「固定時間」睡覺,維持正常作息,避免生理時鐘失序才能保持在衡定狀態,維持腸道健康。

2.日常生活中多補充好菌,讓腸道增加好菌。好菌來源有優酪乳、味噌、泡菜等發酵食品,外食的朋友,餐後若想喝杯咖啡或珍奶解解饞,不妨用優酪乳來取代。 

3.經常熬夜晚睡的人也較容易有吃宵夜的習慣,宵夜若是油膩、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很不容易消化,會加重腸胃道的負擔,連帶影響睡眠。建議睡前1小時盡量不要吃宵夜,若真的因為熬夜肚子餓,也盡量選擇少油熱量低的健康雜糧餅乾及低醣水果,或是直接補充優酪乳增加好菌。
諮詢專線 : 886-4-26839913 | 傳真號碼 : 886-4-26839912 | 地址 : 台中市外埔區中山路65號
Address:No.65, Zhongshan Rd., Waipu Dist., Taichung City 43858, Taiwan (R.O.C.)
Copyright © 承霖興業有限公司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Devis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