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 共
2018-08-01

擤鼻涕竟讓耳朵發炎...聽力受損不可逆!7個動作最傷

 
 
擤鼻涕竟讓耳朵發炎...聽力受損不可逆!7個動作最傷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卅黃泳晞整理編輯】生活中存在的噪音比你想像的還要多很多!日常巨大的噪音聲響容易被人查覺,然而隱沒在生活裡的聽力殺手卻時常受到忽略。隨著電子產品推陳出新,娛樂噪音的影響越來越大,撥放器、耳機、手機等等,都是隱而未見的噪音源頭。 

《別讓噪音謀殺你的聽力》一書認為,這些噪音的源頭多起因於人們不良的生活習慣,若不及早發覺、改正,便有可能造成無法復原的聽力損傷,更甚者成為聽力未老先衰的微重聽一族。以下整理出謀殺聽力的7大不良習慣,保護聽力的第一步「就讓我們一起改掉這些 

傷害聽力的不良習慣

吧! 

聽力殺手1:長時間戴耳機聽音樂

 

研究發現,數位多媒體播放器音量開到最大聲時,可達106~125分貝,相當於飛機起飛的聲音。又因耳機比一般外來噪音更貼近內耳組織,所以若長時間使用,高能量聲波長期震動耳蝸,過度刺激毛細胞,容易引起細胞死亡,聽力損傷。 

聽力殺手2:在吵雜環境中戴耳機聽音樂

 

在吵雜環境中,人們為了聽清楚耳機內的聲音,經常把音量越調越大,然而此舉動卻會讓你的耳朵受到大量的刺激,在不知不覺中傷害聽力。 

聽力殺手3:整晚播放音樂、教學帶入睡

 

整晚播放音樂入睡,會讓耳膜及聽覺神經一直處在負荷過重的工作狀態,對耳朵造成不好的影響。另外,在睡覺時,聽力的自我防衛功能更會跟著放鬆,40分貝的音量便足以影響睡眠,因此睡眠中的聲音更容易損傷聽力,若帶著耳機入睡,則傷害更為嚴重。 

聽力殺手4:手機「煲」電話,一講數小時

 

在講電話的過程中,人們經常為了聽得更清楚,不知不覺將音量調到最高,或將手機用力貼近耳朵,形成耳道封閉,讓聲音持續在耳內振動,造成聽力傷害,產生頭暈、耳鳴等現象。 

聽力殺手5:講究臨場感,電視、音響越開越大聲

 

法國人為避免下一代的聽力危機,以法律限制個人音響音量需在100分貝以下,建議在家中看電視或聽音響時,將音量控制在70分貝以下,以不傷害內耳毛細胞的音量為佳。 

聽力殺手6:掏耳朵

 

不正確的掏耳方式,不僅容易損傷外耳道皮膚,將細菌帶入,還有可能一不小心就刺穿鼓膜,損害聽力。 

正確掏耳朵方式: 

常用濕毛巾擦洗耳廓,減少耳垢產生。若必要清理時,則使用耳垢專用棉棒輕輕擦除即可。次數不可過於頻繁,以4~7天的耳垢增生周期清理為佳。 

聽力殺手7:捏住兩側鼻孔,同時用力擤鼻

 

鼻涕中含有大量的病毒與細菌,若兩個鼻孔都捏住,巨大壓力會迫使鼻涕擠向耳咽管,進而引發中耳炎。 

正確擤鼻涕方式 

將手指壓住一側鼻孔,稍用力出氣,讓鼻涕從另一側順利排出。力道宜以耳朵聽不到嗡嗡聲為宜。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別讓噪音謀殺你的聽力》卅余仁方卅新自然主義
諮詢專線 : 886-4-26839913 | 傳真號碼 : 886-4-26839912 | 地址 : 台中市外埔區中山路65號
Address:No.65, Zhongshan Rd., Waipu Dist., Taichung City 43858, Taiwan (R.O.C.)
Copyright © 承霖興業有限公司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Devis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