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 共
2018-09-16

磷蝦油真神奇?磷蝦油功效和風險,藥師大揭密

 
 
磷蝦油真神奇?磷蝦油功效和風險,藥師大揭密
【早安健康卅廖偉呈藥師】這幾年磷蝦油被捧為新一代Omega-3聖品,各種身體發炎或血脂問題,只要買款磷蝦油就能搞定,但真的如果廣告宣傳般神奇嗎?微笑本周帶大家好好了解神奇的「磷蝦油」。
磷蝦油,魚油,omega3 

磷蝦油的組成及分析

 

磷蝦油顧名思義,是提煉自磷蝦,它與魚油一樣含有EPA及DHA。然而比較特別的是,磷蝦油大部分(大約一半以上)的EPA 和DHA是磷脂質(phospholipid)的形式(以phosphatidylcholine,PC為主)。 

從下方結構圖,可以發現磷蝦油帶二個脂酸肪,接在甘油本體上,而甘油的末端接一個磷酸鹽基團及膽鹼,故磷蝦油較容易溶於水;相對而言,魚油是三個脂肪酸接在一個甘油本體上,比較不溶於水。 

而磷蝦油磷脂質的結構,易於親水,不需額外乳化劑能即通過小腸絨毛,因此提高了磷蝦油的生物利用度 (吸收率) 。 
磷蝦油,魚油,omega3 
在比較不同型式魚油及磷蝦油Omega-3的身體利用率時,發現磷蝦油比較能被人體吸收。 

在一項隨機雙盲交叉試驗中,比較服用1680毫克EPA+DHA(TG型魚油、EE型魚油或磷蝦油),在試測前後,檢驗受試者血液中Omega-3濃度,計算身體可用率,研究結果發現磷蝦油身體可用率80.03 ± 34.71%,TG型魚油為 59.78 ± 36.75%,而EE型為47.53 ± 38.42%,顯示磷蝦油吸收度較TG魚油高33%,比EE型魚油高68%【1】。 

但我們放大來看這吸收度的研究,會發現由於磷蝦油因為Omega-3含量較低,所以如果要攝取跟魚油一樣劑量的Omega-3,則必須服用較多的油脂,才能達到指定Omega-3劑量。 

所以微笑呼籲民眾,除了看吸收度之外,還要比較Omega-3的濃度,千萬別以為磷蝦油就一定比較好喔!!! 
磷蝦油,魚油,omega3 
由於磷蝦油的吸收率較高,故從磷蝦油中補充的omega-3含量僅需魚油劑量的2/3即可。舉例來說,如果一個人通常補充魚油攝取1000毫克的Omega-3,如果換算成磷蝦油的Omega-3,僅需660毫克即可達到相同保健效益。一般來說,磷蝦油的保健劑量約每日1-3公克。 

從脂肪組成比例來看,由於磷蝦油飽和脂肪比較高,故整體EPA及DHA比例較低,但磷蝦油所含Omega-6脂肪較低且單元不飽和脂肪含量較高,故整體評估上二者不分軒輊。 
磷蝦油,魚油,omega3 
值得一提的是,事實上磷蝦油所含蝦紅素並不高,每1公克磷蝦油所含蝦紅素約1毫克,遠低於雨生紅球藻。所以如果想補充蝦紅素達到保健效益(蝦紅素每日建議劑量:4-12毫克),選用磷蝦紅有點不符合經濟效益。 
 
諮詢專線 : 886-4-26839913 | 傳真號碼 : 886-4-26839912 | 地址 : 台中市外埔區中山路65號
Address:No.65, Zhongshan Rd., Waipu Dist., Taichung City 43858, Taiwan (R.O.C.)
Copyright © 承霖興業有限公司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Devis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