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 共
2021-09-17

 瀏覽數 157,179
 
 
 
 
 
 
 
血太稠讓失智機率大增!3招正確喝水、但這幾杯別當水喝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失智症威脅有多大?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ADI)估計,平均每3秒就會出現一名失智症患者,全球失智人口更將在2050年將突破1億5千萬人。雖然引發失智症的原因很多,但研究卻指出,尤其是較為年輕的失智症患者,大腦脫水的情況會更加明顯;因此專家也表示,若想要預防失智症,就必須隨時注意水分的補充。

缺水加速老化 預防失智需注意補水


 
「人體的含水量,是判斷老化的重要依據。」中醫師鄭世妍(정세연,音譯)解釋,當處於嬰幼兒時期人體的含水量為80%、成人時期約為70%,到了老年時期,含水量則會下降到60%,「除了皮膚變得乾燥、肌肉萎縮、視力衰退之外,人體含水量下降,會增加血液濃度,降低血液循環的效率,特別是腦部也會因此更容易堆積毒性蛋白質,導致記憶力衰退。」 (編輯推薦:起床一定要喝水!5個超簡單卻比補藥更補的小習慣)

尤其是在容易流汗的夏天,脫水症狀也會更常出現,此時腦部的老廢物就會更不容易排出,甚至會出現「腦霧」(brain fog)現象,年長者的認知機能也會急遽下降。鄭醫師補充,特別是年長者,因為腎臟機能下降,排尿的頻率增加,連帶也會讓人體流失更多水份,「就算喝了水,大部分也無法被細胞使用,而是直接變成尿液排出體外。」

此外,由於肌肉的含水量高,除了含水量下降會導致肌肉萎縮外,已經萎縮的肌肉儲水效果也會降低,加上神經功能衰退,年長者甚至連感覺「口渴」的能力也會下降。為了避免人體長期處於缺水的狀態,降低失智的風險,鄭醫師建議應該養成正確的補水習慣。

補充水分有訣竅 不要口渴才喝



由於上廁所會將體內水分排出,增加人體吸收水分的空間,因此鄭醫師建議,在上廁所後一定要喝水,而不是口渴後才喝水。此外,也應該把水「當茶喝」。「通常不會有人一次咕嚕咕嚕地喝下很多茶。」鄭醫師解釋:「由於一次喝下大量的水,容易讓血液中的鈉濃度降低,進而造成低鈉血症發生的風險,因此喝水也要和喝茶一樣,不要一次猛灌,避免體內電解質失衡。」 (編輯推薦:喝手搖杯比喝水多?醫師:從法令紋就能看出胃腸弱化的警告!)

相反的,許多人會把茶或咖啡當成水喝,但包含咖啡、綠茶等,都具有利尿作用,因此若攝取這些飲料,反而應該喝更多的水才能補充水分。至於把含糖飲料當成水喝,甚至會造成腦細胞更容易發炎,因此就算是自製的果汁、果醋等,也不應該當成水喝。

想讓喝水對健康更有益?下一頁看看韓國醫師建議的小撇步新聞中心吳文哲
 瀏覽數 157,179
 
 
 
 
 
 
 

喝溫水最佳 極度缺水時應加鹽攝取



喝水時溫度也很重要,鄭醫師解釋:「冰水會讓腸胃的血流減少,熱水則有可能會造成食道粘膜損傷、降低水分的吸收效率,因此最好是喝溫度適中的溫水。」 尤其是一早起床,只要喝一杯大約60度的溫水,不只能夠幫助腸胃從睡眠中甦醒,同時還能幫助腸胃蠕動,增進消化機能。 (編輯推薦:3種水千萬不能喝!正確喝水這樣喝)

雖然一般人每日的建議水分攝取量為2公升,但因為每個人的體型不同,通常會建議每天喝自己體重的0.03倍。舉例來說,若是體重為70公斤,就應該每天喝2.1公升的水。

此外鄭醫師也提醒:「若是喝了水還是無法解渴,就要不應該再猛喝水。」例如嘔吐、大量流汗等情況下,人體的水分與電解質同時都會大量排出,這時候如果又喝下大量的水,反而會讓電解質濃度急遽下降,啟動人體排尿機制,等於是喝越多越容易缺水。

鄭醫師表示:「當遇到這種『自發性脫水』現象時,應該攝取含有電解質的鹽水(比例為1公升水配半湯匙的鹽巴),就能夠解除脫水狀態。」
諮詢專線 : 886-4-26839913 | 傳真號碼 : 886-4-26839912 | 地址 : 台中市外埔區中山路65號
Address:No.65, Zhongshan Rd., Waipu Dist., Taichung City 43858, Taiwan (R.O.C.)
Copyright © 承霖興業有限公司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Devis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