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 共
2011-05-18

 

高血壓患者 4成不知罹病

更新日期:2011/05/18 04:11

記者王昶閔卅台北報導

 

台灣430萬人有高血壓,血壓控制率卻不到30%,處於心肌梗塞、中風的風險中。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與心臟學會昨發表國內首份「高血壓治療指引」,提供用藥與生活飲食的抗血壓準則,並建議中年民眾每天量血壓,應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不翹二郎腿,否則血壓會失準。

 

男45歲女55歲起 應每天量血壓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和基金會昨宣布希望在5年內將台灣高血壓控制率由30%提升到50%。最近上映的本土紀錄片「青春啦啦隊」的78歲演員彩霞奶奶,昨也現場示範量血壓,她罹患高血壓10多年,靠著按時服藥、清淡飲食、多運動,病情控制良好,她說,現在要她跳女神卡卡的舞曲也沒問題。

 

心臟基金會執行長陳志鴻指出,高血壓病情複雜性高,過去醫界始終欠缺全盤性的治療準則,這次發表高血壓治療指引,根據實證醫學和台灣本土數據歸納出用藥準則,協助醫師根據病人風險與血壓數值,判斷用藥組合,以逐年提高高血壓控制率。

 

陳志鴻指出,正常血壓為收縮壓小於120毫米汞柱、舒張壓小於80毫米汞柱,若前者大於、等於140毫米汞柱,或後者大於、等於90毫米汞柱,便為高血壓。調查顯示,全台約430萬名高血壓患者中,高達160萬不自知罹病,認知率僅6成,因而建議男性45歲、女性55歲起,每天量血壓。

 

心臟學會高血壓委員會主任委員江晨恩建議,每天早上起床後、上床睡覺前應量血壓,必須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兩腳平放,若翹二郎腿量血壓,會略高2到8毫米汞柱;量血壓時若身體不倚靠椅背,量出的血壓也會比實際略高。

 

少鹽少酒少體重 戒菸蔬食多運動

 

江晨恩也強調,每降低1毫米汞柱收縮壓,便可減少4.1%的中風及2.2%的心肌梗塞機率,建議民眾奉行「S-ABCDE」降壓六守則,也就是「少鹽少酒少體重、戒菸蔬食多運動」。研究顯示,每減重1公斤體重,約可降血壓1毫米汞柱;鹽類攝取量若能降低到每天6公克,也就是比平均少吃一半,則可降低2至8毫米汞柱的血壓。

諮詢專線 : 886-4-26839913 | 傳真號碼 : 886-4-26839912 | 地址 : 台中市外埔區中山路65號
Address:No.65, Zhongshan Rd., Waipu Dist., Taichung City 43858, Taiwan (R.O.C.)
Copyright © 承霖興業有限公司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Devis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