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 共
2011-10-14

 

超商也能賣藥?衛署擬增「便利」

半夜牙痛,或腹瀉,想買藥吃,常常碰到藥局關門。為了便利民眾,衛生署打算開放24小時營業的超商也能賣部份的指示用藥。但政策還在討論,已經引起不少藥師反彈,擔心超商的工讀生專業度可能不足,另外超商還有賣飲料,藥師也怕民眾可能買了藥配飲料,配錯了,吃藥反而更傷身。

以後要買止痛藥,藥局不是唯一的考量,衛生署打算 讓24小時營業的超商加入賣藥行列,目前感冒藥、腸胃藥、止瀉藥、普拿疼最有可能,但就這四種已經讓藥師擔心不已。

藥師 沈采穎:「你家超商附近的工讀生替換率滿高的,超商可能會說會來受訓他,但是問題說替換率太高,他們在專業部分,吸取知識是很快就忘記。」超商賣藥安全嗎?藥師打上大問號,除了賣藥的人專業度可能不足,藥師更擔心,什麼都賣的超商,一整排飲料櫃,要是買藥配飲料,配錯了可不得了

像是一顆普拿疼加強錠,加上順手買的咖啡,你不知道的是普拿疼含有咖啡因,再加上咖啡,可能會心悸,還有如果胃藥配上牛奶也不對,會影響吸收,最怕是這個葡萄汁,桌上感冒藥、降血脂藥,數不完,有15%的藥都不能和它沾上邊。

藥師 沈采穎:「葡萄柚汁會影響,我們肝臟酵素P450,所以它會影響一些藥物,在我們腸胃道,胃中的吸收。」影響藥物吸收,藥物副作用可能來得更快更猛,開放超商賣藥,衛生署希望多點便利性,但藥師可不能讓安全性棄守,兩者平衡點還有討論空間。

*******個人評論:如果是這樣以後就不用考藥師ㄌ!***********

**************因為我們在說的專業已經不見了!!***********

諮詢專線 : 886-4-26839913 | 傳真號碼 : 886-4-26839912 | 地址 : 台中市外埔區中山路65號
Address:No.65, Zhongshan Rd., Waipu Dist., Taichung City 43858, Taiwan (R.O.C.)
Copyright © 承霖興業有限公司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Devis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