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 共
2011-10-14

 

自由呼吸-罹慢性肺疾不自知

中國時報【張翠芬台北報導】

你有長期咳嗽、咳痰、呼吸困難、易喘的問題嗎?不妨做一下肺功能檢測!根據台大、新光醫院的篩檢,竟有44%以上的人不知自己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有三高心血管等慢性病者,患病率更高達五成!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蔡熒煌昨天在10月14日世界肺功能日前夕,提醒民眾健康檢查,除了量血壓、血糖,也要進行肺功能檢測,才能早期發現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纖維化、肺癌等呼吸道疾病。

台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郭炳宏指出,台大及新光醫院胸腔科,共篩檢411位40歲以上,曾經抽菸、長期咳嗽有痰、走路會喘,但未被診斷為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COPD)的門診患者,結果高達44.8%的患者不知自己已罹病,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者,50%以上已同時患慢性肺病。

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主任高尚志表示,COPD的盛行率高於心衰竭、攝護腺癌及乳癌,和氣喘與糖尿病相近,民眾卻對疾病威脅渾然不知,一旦肺功能受到影響,會加速身體老化,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症,甚至肌肉萎縮、呼吸衰竭而死亡。

蔡熒煌理事長表示,吸菸、有家族病史、或暴露在有粉末和化學物質的職業場所,常接觸室內或戶外的空氣污染,都是COPD的高危險群,民眾應定期做肺功能檢測,及早診斷治療,一旦有呼吸不順問題,應早日戒菸,定期注射肺炎、感冒疫苗,維持運動習慣,來預防疾病惡化。

諮詢專線 : 886-4-26839913 | 傳真號碼 : 886-4-26839912 | 地址 : 台中市外埔區中山路65號
Address:No.65, Zhongshan Rd., Waipu Dist., Taichung City 43858, Taiwan (R.O.C.)
Copyright © 承霖興業有限公司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Devis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