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 共
2011-11-29

 

超級流感病毒誕生 科研界譁然

中國時報【陳文和、閻紀宇╱綜合報導】

科學家在實驗室中培養可能造成全球大流行的基因改造病毒,是應該受保障的學術自由嗎?其論文可以公開發表嗎?荷蘭、美國與日本學者的兩項研究,已在全球科研界引發軒然大波。荷蘭病毒學家傅希耶坦承,他所培養的H5N1基因突變禽流感病毒,「很可能是人類所能培養最危險的一種病毒」。

學者指出,這種病毒萬一從實驗室外流,恐怕會釀成全球大流行的災難性疫情,奪走數百萬人的生命。相形之下,二○○九年肆虐全球的H1N1新型流感病毒,「只」造成一萬四千多人死亡。

傅希耶(Ron Fouchier)並不是什麼瘋狂科學家,他隸屬於荷蘭「伊拉斯謨斯醫學中心」,和日本學者河岡義裕領軍的威斯康辛大學與東京大學聯合研究團隊,都期望解答公衛界長期的疑問:H5N1病毒有沒有可能在突變後出現,足以引發全球大流行疫情的病毒株?

H5N1經常造成禽鳥大量死亡,但人類感染的病例到一九九七年才在亞洲出現,迄今總數也還不到六百例,且絕大多數為禽傳人。不過H5N1毒性極強,對人類的致死率超過五成,因此病例雖然不多見,但公衛界仍不敢輕敵。

傅希耶以貂進行實驗,結果發現H5N1歷經十代基改培養,即具備藉由空氣傳播的能力,換言之,就有能耐引爆大規模流行。新病毒有兩個基因出現五次突變,過去這些突變都曾經在自然環境中發生,但從來沒有同時出現在同一病毒株。

傅希耶和河岡義裕的研究,都有可能被運用來遂行生物戰、恐怖攻擊等惡毒目的。有些科學家認為,病毒可能散播到實驗室外,而惡棍國家或恐怖組織也可能依據公開出版的研究報告,研製生物武器,因此這類研究根本就不應當進行,也不應公開發表研究報告。

這兩項研究報告都正接受「美國國家生物安全科學顧問委員會」審查,該委員會雖無權禁止學者從事相關研究,但可以勸阻學術期刊不要刊載論文。委員會主委暨炭疽病毒學家凱姆表示將會盡快公開說明處理方式。

諮詢專線 : 886-4-26839913 | 傳真號碼 : 886-4-26839912 | 地址 : 台中市外埔區中山路65號
Address:No.65, Zhongshan Rd., Waipu Dist., Taichung City 43858, Taiwan (R.O.C.)
Copyright © 承霖興業有限公司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Devis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