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 共
2012-05-09

住都市易過敏 研究:疑因少接觸益菌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根據芬蘭研究指出,都市民眾缺乏與大自然接觸機會,減少接觸到有益細菌的機會,因此,出現過敏或氣喘的機率可能較高。不過,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研究人員則指出,人體出現過敏反應可能已經改變皮膚或是細菌本身,因此,需要更多研究證據才能證實這項推論。

赫爾辛基大學分析居住在芬蘭東部118位青少年的皮膚樣本,結果發現住在農場或森林附近的民眾,其皮膚上細菌種類較多,對於過敏原的刺激反應也較低,而且在身體健康小孩住家花園,發現特定的植物群數量,相較身體過敏者居家環境多出25%以上。

可見都市化結果,讓人失去與大自然環境與生物多樣性互動的機會,其中也包括與微生物接觸的機會。研究人員漢斯基表示,「我們居住的環境到處都是微生物,但人為打造的環境與大自然環境兩者存在的微生物不同,一般說來,大自然環境裡的微生物對人體較有益,對於免疫系統正常發展不可抹滅。」

研究也發現其中一種「屬γ-變形菌綱」(Gammaproteobacteria)細菌,與抗發炎分子形成有關,較容易讓人體可以抵抗花粉或是動物過敏反應。

倫敦大學學院免疫學教授盧克表示,人體出現過敏反應後可能改變皮膚或是細菌本身,因為細菌有時會被吸入人體或是吃下肚,也有可能在腸道產生反應,因此,更多同樣研究可能需要再針對不同對象實驗。

他也表示,目前研究人員仍不清楚,有益細菌是如何從大自然轉化到皮膚上。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期刊。

諮詢專線 : 886-4-26839913 | 傳真號碼 : 886-4-26839912 | 地址 : 台中市外埔區中山路65號
Address:No.65, Zhongshan Rd., Waipu Dist., Taichung City 43858, Taiwan (R.O.C.)
Copyright © 承霖興業有限公司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Devis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