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 共
2012-11-29

 

長期曝曬陽光 小心黃斑部病變引失明

健康醫療網/ 2012/11/29

 

(健康醫療網卅林宜慧報導)每天必須在戶外工作5小時以上的民眾注意了!長期受光線威脅是導致視網膜中心黃斑部病變的主因,因為黃斑部病變通常是單眼受影響,初期患者可能不覺有異狀,但一旦惡化又不治療,兩年內患者視力可能降到0.1以下,達到法定失明標準。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眼科部林人傑主任指出,黃斑部位於眼球視網膜的正中心,負責主導視力以及大部分的色彩辨識力。黃斑部病變的主因為老化以及接觸光害而累積的氧化傷害,是中老年人常見的疾病之一,台灣65歲以上長者每10人就有1人患病,常導致中老年人永久性視力損害。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部蔡景耀主任說,黃斑部病變的病患視力會出現立體感變差、距離難以拿捏、看物體有如失焦般模糊,且線條與輪廓扭曲變形等情形(如圖示),嚴重甚至無法辨認紅綠燈顏色、出現黑白色盲點。雖然黃斑部病變的症狀比青光眼容易察覺,但因為初期很少同時影響雙眼,許多人在單眼受影響時沒有發現,也能正常開車、打理日常生活,若沒有加以治療,兩年內視力可能惡化到0.1以下,成為失明患者。

 

蔡景耀主任強調,常接觸強烈陽光是黃斑部病變的危險因子之一,研究發現,每天在戶外工作5小時以上的工作者,如農民、漁民、交警、建築工人等,發生黃斑部病變的比例較室內工作者高出2.4倍。此外,職業駕駛雖然長時間待在車內,但紫外線會經過車窗照射進眼睛,對黃斑部造成累積性傷害,近期一份針對計程車運將的檢測就指出,50歲以上每10人就有1人有罹患黃斑部病變的風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眼科部方怡謨主任建議,一般民眾可用家中磁磚或窗框的直橫條排列做自我檢測,距離檢測物約30公分,「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左、右單眼依序檢查,若有配戴老花眼鏡,必須戴著眼鏡檢測。方主任也提醒50歲以上民眾,每半年最好做一次眼底攝影檢查,早期偵測即時治療。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諮詢專線 : 886-4-26839913 | 傳真號碼 : 886-4-26839912 | 地址 : 台中市外埔區中山路65號
Address:No.65, Zhongshan Rd., Waipu Dist., Taichung City 43858, Taiwan (R.O.C.)
Copyright © 承霖興業有限公司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Devis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