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 共
2015-06-04

陸MERS治療抗體 將進入臨床

旺報【記者林瑞益╱綜合報導】

中國科學院生物研究所近日表示,已研發出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治療性抗體和藥物,但都在實驗室階段,下一步將進入臨床研究。

大陸日前確診一例輸入性MERS病例,南韓確診病例達30人,其中2人死亡,這令外界十分關注MERS的科研進展。MERS是由一種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病毒性呼吸道疾病,2012年在沙烏地阿拉伯首次發現病毒;2013年5月,世界衛生組織將這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疾病命名為MERS。

仍處實驗室階段

「國際在線」3日報導,中國科學院生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吳瑩表示,早在2013年,中國大陸中科院的研究團隊就開始研究MERS抗體,已闡明MERS病毒侵入宿主細胞的機制。

吳瑩說,已將MERS傳播人的機制用蛋白晶體混合物的結構晶體學解釋,在國際上首次解析囊膜病毒如何傳染人,並發表在國際《自然》(Nature)期刊上。課題組開發相應的治療性抗體已在小鼠實驗上初見成效,目前各家都處在實驗室的階段。實驗室階段可拿到一些小劑量的儲備用,真正進入人身上還需要進一步藥理及毒性的研究,還需要時間。

HR2P能有效抑制

根據《中國科學報》報導稱,復旦大學基礎醫學院醫學分子病毒學教育部、衛生部重點實驗室的國家「千人計畫」學者姜世勃及團隊,在2013至2014年設計和檢測抗MERS的多?──HR2P,發現HR2P能有效抑制MERS-CoV(即引起MERS的新型冠狀病毒)對不同細胞的感染。隨後,姜世勃團隊對HR2P的序列進一步優化,獲得一個新多?──HR2P-M2,其結構穩定性、水溶性、抗病毒活性大幅提高。

姜世勃表示,根據目前的結果,該多?可用「鼻腔噴霧法」給藥的方式用於高危人群的緊急預防,其中包括與MERS-CoV感染者有過密切接觸的人,特別是醫務人員、病人家屬及病房室友。此外,多?HR2P-M2還可用於MERS-CoV感染者,可大幅降低感染者釋放病毒顆粒的數量,從而達到控制傳染源的效果。

諮詢專線 : 886-4-26839913 | 傳真號碼 : 886-4-26839912 | 地址 : 台中市外埔區中山路65號
Address:No.65, Zhongshan Rd., Waipu Dist., Taichung City 43858, Taiwan (R.O.C.)
Copyright © 承霖興業有限公司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Devis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