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 共
2015-06-04

近7成民眾有減重經驗 醫:搞懂四大體質減重不停滯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卅綜合報導)6成的國人認為自己過胖,其中更有將近7成的民眾都施行過各種減重計畫。運動減重固然是不二法門,但多數人仍是怎麼都瘦不下來而放棄,其實,減重停滯多半來自於不理解自己體質,選擇「力不從心」的方式而無法堅持。而四位玩美部落客老虎狗、FiFi、Nikkie以及高妹,也和時下女性一樣有減重經驗,今日和整形外科劉明偉醫師、張長生中藥師齊聚,一同探討「裡應外合」的減重要領。

四大易胖體質 妳卅你是哪一種?

張長生中藥師表示,可大致將易胖的人分成四種體質類型,其中包含肥人痰濕、油脂停聚、宿便堆積以及綜合體質,劉明偉醫師補充說明,若是用一般民眾較容易瞭解的說法就是水腫、局部肥胖、便秘宿便和代謝失調,不同的體質會對應到不同的身體狀況,建議民眾應找到適合自己體質的減重、運動方式,避免極端地少吃或過度激烈運動,才能瘦得健康與長久。

1)肥人痰濕(水腫體質)卅體內的體液異常積留,會造成人體臟腑、陰陽失調及身體各部水腫或下肢水腫。飲食中飲酒、乳酪、生冷飲料都可能造成使水腫更嚴重。

2)油脂停聚(局部肥胖體質)卅常表現的有體型肥胖、腹部肥滿鬆軟、面部皮膚油脂較多,多汗且黏。

3)宿便堆積(便秘、宿便體質)卅食物殘渣滯留在腸道內,在腸道細菌的作用下會發生結塊、腐敗、發酵,日積月累造成這些食物殘渣會形成惡臭的物質堆積在腸道之中。

4)代謝失調(綜合體質)卅顧名思義,這類型的人就是屬於上述的狀況都有,也是最易胖的體質,除此之外,這類型的人體內代謝循環也不佳,會伴有四肢冰冷、老化速度較快,以及易感到疲勞的狀況。

針對四大易胖體質 「防己黃耆湯」有解!


張長生中藥師表示,在中藥材中有不同的成份能對應,肥人痰濕者,中醫治療水腫,主要針對肺、脾、腎三內臟來調理,可利用利水、利尿、宣肺、健脾、潤腎的成分來改善;油脂停聚者,利用相關消除油膩停聚協助改善體質的中藥成分也是當務之急;宿便堆積者,對於便秘患者,補強患者氣力、強健腸胃機能、加速腸道蠕動及排空效果、潤滑腸道及糞便都是中醫常見的便秘治療方式;代謝失調者,利用草藥的「寒熱溫涼」,藥材彼此之間交互作用,可以調整體質,改善身體機能。

張中藥師表示,漢方診療醫典中記載,傳統故方「防己黃耆湯」,含有黃耆、防己、白朮、甘草等天然中藥材,藥性溫和不刺激 ,其適應症為油脂停聚、肥人痰濕、便秘及多汗,可將體內多餘的油脂及水分排出,避免油膩停聚在體內,整腸健胃助消化、消除下肢水腫、解除便秘、改善多汗體質。

運動是最重要的關鍵!

最後,針對部落客提出許多在減重上遇到的困擾,劉明偉醫師說明,雖然減重的方式有很多,包含飲食控制、中卅西藥物、外科抽脂或是針炙等等,還是建議民眾搭配333運動法,並且不要輕易嘗試節食,不僅容易復胖,也很不健康。若是在減重過程中出現任何身體不適的情況,請先暫停減重,並盡快就醫檢查,才能瘦得健康又安心!

諮詢專線 : 886-4-26839913 | 傳真號碼 : 886-4-26839912 | 地址 : 台中市外埔區中山路65號
Address:No.65, Zhongshan Rd., Waipu Dist., Taichung City 43858, Taiwan (R.O.C.)
Copyright © 承霖興業有限公司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Devis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