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 共
2015-06-04

保肝食品無法預防肝炎 吃多反傷肝

(健康醫療網卅記者許碩穎報導)安鈞璨31歲年輕生命因肝癌驟逝,引起全國民眾震驚不已!30年前,國人因肝癌致死高居十大癌症的前三名,從1984年開始,政府即重視並全面推動新生兒B型肝炎疫苗注射計畫,因此大幅下降B型肝炎的帶原率。但因為未曾接種的族群大約有15%為B型肝炎帶原者,或者因為疫苗效力歷經10~15年已經失效後來仍然遭受感染,因此,社會中還存在非常多未來的肝病的潛伏因子,如慢性肝炎、肝硬化及肝腫瘤。

國泰健康管理預防醫學部長陳皇光表示,任何會誘發肝炎的原因,都是未來產生肝硬化與肝癌的危險因子,包括B、C型肝炎、酒精型肝炎、藥物性肝炎、脂肪肝炎、及自體免疫性肝炎等。但上述多種肝炎原因中,最容易演變為肝癌的,就屬於B、C型肝炎帶原者。除了B型肝炎帶原母親垂直傳染給新生兒外,一些生活習慣及「特殊行為」,絕對是造成B、C型肝炎傳播最大兇手,建議民眾絕對要避免吸毒共用針頭、用消毒不完全的器械刺青或穿耳洞與危險性行為。若未曾感染過B型肝炎且沒有抗體保護(失效或未曾施打),可以考慮接受B型肝炎疫苗注射。此外,酗酒、藥物及肥胖,也是引起肝炎的重要原因,所以應避免過度飲酒,濫服藥物,需控制體重於正常範圍、規律運動及正常作息。

陳皇光醫師指出,飲食上要避免容易誘發肝炎的黃麴毒素所汙染的食物(發霉穀物、儲存不良的花生製品、乾貨或醃漬食物),而民眾所迷信的保健食品其實是無法預防或治療肝炎的!很多民眾認為吃護肝的保健食品有效,是極為錯誤的觀念,大量藥品及補品反而增加肝臟的負擔,容易引發嚴重的藥物性肝炎,得不償失。

「預防重於治療」!陳皇光醫師提醒,B、C型肝炎帶原的民眾,每半年應該至肝膽腸胃科接受肝炎指標 (GOT、GPT)、肝癌腫瘤指標(胎兒蛋白,AFP)及腹部超音波的篩檢。若出現慢性肝炎的現象,應該在醫師的指示下服用抗病毒藥或接受干擾素的治療。絕大部分的B、C型肝炎可獲得抑制,甚至有一部分的C型肝炎可以被治癒。抑制肝炎的發生,等於預防了未來肝硬化與肝腫瘤發生的機會。建議可以腹部超音波發現早期肝腫瘤,越早發現,越有機會可以接受手術或酒精注射等根治性的療法

諮詢專線 : 886-4-26839913 | 傳真號碼 : 886-4-26839912 | 地址 : 台中市外埔區中山路65號
Address:No.65, Zhongshan Rd., Waipu Dist., Taichung City 43858, Taiwan (R.O.C.)
Copyright © 承霖興業有限公司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Devis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