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 共
2019-07-01

【早安健康卅潘懷宗(藥理所教授)】 感冒長時間不好、掉髮、吃東西沒味道、指甲白色斑點---小心身體缺鋅? 

2017年4月份由芬蘭赫爾辛基大學(University of Helsinki)哈瑞.赫米拉(Harri Hemila)博士發表在《流行性疾病公開論壇期刊》(Open Forum Infectious Diseases)的研究報告指出,普通感冒時補充鋅錠能夠抑制病毒的複製過程,進而縮短感冒的時程。 

研究人員收集分析了13項試驗的結果,共有199名年齡介於20~50歲的感冒患者,結果發現,其中3項試驗每天補充75毫克以上的醋酸鋅(zinc acetate)錠,可使感冒的持續時間平均縮短42%。 

另外5項試驗每天補充75mg以上的葡萄糖酸鋅(zinc gluconate),而非醋酸鋅,則感冒持續的時間平均縮短20%。其餘 5項試驗每天補充鋅的劑量均低於75毫克,這5項試驗均沒有發現鋅對於感冒有任何效果。 

為什麼醋酸鋅的效果比葡萄糖酸鋅好呢?研究人員推測因為醋酸鋅在體內可以釋放出100%的鋅離子,而葡萄糖酸鋅僅能釋放57%的鋅離子,等於是劑量不同的緣故。 

另外,每日服用鋅錠超過75毫克的組別中,其中10位參與者中共有7人服用後,於感冒第5天時症狀就完全消失,相較於服用安慰劑的參與者,僅有3人在感冒後第5天症狀消失,也就是服用鋅錠的患者有70%已經康復,而服用安慰劑組則只有27%康復,具有統計上的意義。 

在這個研究報告中所給予鋅錠的劑量為每天80~92毫克,遠高於台灣衛福部男性和女性的每日建議攝取量15毫克與12毫克。研究人員指出,如果在感冒症狀開始後不久,服用鋅錠80〜92毫克持續一到兩個星期的時間,並沒有導致不良反應發生的案例。 

服用時讓鋅錠儘可能慢慢的在嘴裡溶化,如此一來可讓鋅離子停留在喉嚨中時間較久,發揮消炎作用,並緩解喉嚨痛。 
諮詢專線 : 886-4-26839913 | 傳真號碼 : 886-4-26839912 | 地址 : 台中市外埔區中山路65號
Address:No.65, Zhongshan Rd., Waipu Dist., Taichung City 43858, Taiwan (R.O.C.)
Copyright © 承霖興業有限公司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Devis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