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 共
2020-07-12

魚油好處多多!護心顧腦抗發炎多種功效,挑選必知魚油含量怎麼看?

 
 
 
URL
瀏覽數24,831收藏2
魚油好處多多!護心顧腦抗發炎多種功效,挑選必知魚油含量怎麼看?
【早安健康編輯部】魚油雖然是單一保健產品,但事實上本身就是複合成份,包含了從魚的脂肪中取得的各種油脂。在這其中,重點是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EPA與DHA。Omega-3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脂肪酸,因此必須由飲食中取得。雖然也有來自植物性的Omega-3來源,但因在深海魚身上有較高比例,因此目前主要來源以魚類為主。

魚油好處有哪些?魚油功效多元,幫助滿足人體基礎需求



Omega-3是構成細胞膜的主要成份,也是血液中脂蛋白的重要成份,而脂蛋白是協助運送各類不溶於水的脂質物質的載體,就像在水中航行所需的船。

Omega-3 在人體內後續合成的物質,在心血管、免疫、中樞神經與生殖系統等方面都產生作用,能夠促進脂質代謝,減少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的含量,降低動脈硬化、高血壓,預防心血管與中風等疾病;另一方面,能夠抑制血小板作用,使血液變稀薄、較易流動,也不易形成血栓。

在腦部方面,對神經細胞突觸必需物質,因此有助腦細胞發育,維護認知功能、提升學習力、專注力與記憶力,降低語言能力退化與失智風險。此外,後續產生的物質還能降低身體發炎機率,及抑制過敏,改善異位性皮膚炎、濕疹、氣喘等症狀。

Q:魚肝油跟魚油是一樣的嗎?
A:早年魚肝油是很流行的保健食品。魚肝油是從魚肝中加工處理而得,過往人類補鯨產業還沒有很多限制時,體型龐大的鯨其肝臟就很大,所以原料不缺,不過現在為了生態而限制捕鯨,魚肝油產量減少,加上深海魚的肝臟容易積存重金屬,現在也少有魚肝油。魚肝油是從肝臟取得,與從皮下脂肪取得的魚油不相同,前者有魚油成分,而主要重點是含有維生素A,皮下脂肪中維生素A就很少。 (編輯推薦:魚油補腦?魚肝油補眼睛?一張表分清楚魚油與魚肝油的不同!)

Q:從深海取得魚油,難道沒有重金屬汙染的問題?
A:深海魚的重金屬殘留的確是存在,但殘留量其實不大,世界衛生組織針對這方面提出的警告,主要是針對懷孕婦女對胎兒的可能影響,而一般人吃的量不致於產生負面影響,因此權衡之下,吃魚油帶來的好處,會比重金屬的危害要大很多。

buy 如何選購?
魚油產品一樣有含量的標示,但往往同樣是毫克(mg)數,同一產品上有兩個數字。事實上,數字較大的是單粒魚油的重量,數字較小的是單粒魚油中含有EPA與DHA的重量。也有的是以百分比表示,例如30%代表一顆魚油中,有30%是EPA與DHA。如果是從純天然材料中獲得EPA與DHA,兩者的佔比大約12%與18%,合計為30%,剩餘70%就是其他油脂。現在也有透過濃縮製程拉高比例,例如70%就是EPA與DHA合計超過七成,其他非必要油脂只有三成,就可以減少不必要的油脂攝取。

魚油怎麼吃?



  1. 以魚油中的EPA與DHA成分來看,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人每天為300至500毫克,食品藥物管理署建議每日上限為2克。
     
  2. 對水產過敏者不宜食用。魚油有抗凝血功能,因此服用阿斯匹靈、凝血功能異常、服用降血脂藥物、孕婦不宜食用。
     
  3. 與鈣片或牛奶錯開食用,因脂肪酸與鈣離子會起皂化反應,可能導致腹瀉。
     
  4. 產品較易氧化,開封後應冷藏,攝取時可搭配抗氧化劑,如維生素E或類胡蘿蔔素。
     
  5. 如果平常就有在攝取紅肉或其他脂肪,吃含量低的魚油影響不大,因為單粒魚油所佔的不必要油脂,相對來說量不大。
諮詢專線 : 886-4-26839913 | 傳真號碼 : 886-4-26839912 | 地址 : 台中市外埔區中山路65號
Address:No.65, Zhongshan Rd., Waipu Dist., Taichung City 43858, Taiwan (R.O.C.)
Copyright © 承霖興業有限公司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Devis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