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 共
2010-07-16

更新日期:2010/07/16 04:11

記者彭健禮卅苗栗報導

 一名38歲的王姓電腦工程師,日前左眼出現黑影,他原以為是單純的飛蚊症不以為意,結果3天後,視力模糊、雙眼無法對焦,緊急到為恭醫院就醫,經診斷為視網膜裂孔,幸經雷射手術治療後,視力逐漸恢復中。

 為恭醫院眼科主任許俊泰說,飛蚊症大多是因為玻璃體退化混濁造成,在明亮的背景下,就像眼前出現蚊子般的小黑點,隨眼球轉動、飄動,大多發生在近視或年紀大的人身上,一般飛蚊症並不需要特別治療。如果飛蚊症嚴重者恐怕會造成視網膜裂孔、剝離,導致失明,若民眾眼前出現蚊子般的小黑點飄動,或原本的黑點位置變動、大小和數量在短時間內變多,要儘速就醫,避免延誤治療,造成遺憾。許俊泰說,「飛蚊症」過去多發生在近視或年紀大的人身上,但現代人常加班熬夜、生活壓力大,患者年齡似有下降情形。這名工程師有600多度近視,原本就屬於高危險群,加上工作需要,常得緊盯電腦螢幕,且最近常熬夜加班、壓力大,導致眼睛短時間內病變,若再拖延,恐會造成網膜剝離,屆時就需仰賴複雜的眼科手術治療,嚴重時,還會失明。 他指出,飛蚊症若是漸漸發生,黑點數目在幾年的時間由1、2隻增加到4、5隻,屬於一般良性的玻璃體退化症;但若像王姓工程師的情形,代表網膜極有可能產生裂孔。

 建議民眾每半年到一年做定期的視網膜檢查,若發現眼前有黑影、閃光甚至已有視力一角缺損情況,就要儘速就醫。

 

諮詢專線 : 886-4-26839913 | 傳真號碼 : 886-4-26839912 | 地址 : 台中市外埔區中山路65號
Address:No.65, Zhongshan Rd., Waipu Dist., Taichung City 43858, Taiwan (R.O.C.)
Copyright © 承霖興業有限公司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Devis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