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 共
2010-09-08

零卡飲料 日飲2瓶 當心骨鬆
更新日期:2010/09/08 03:11 張翠芬、陳大任卅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張翠芬、陳大任卅綜合報導】
健康意識抬頭,不少消費者認為「零卡」吃多了也不會胖,坊間許多標榜「零卡」的產品因而大賣。專家提醒,零卡食品可能潛藏健康危機,雖然熱量低得趨近於零,卻可能摻了許多化學添加物美化口感,民眾如果把零卡飲料當水喝,一天超過兩瓶,長期下來恐怕形成骨質疏鬆。
台灣肥胖醫學會常務理事蕭敦仁嚴重告誡想減重的民眾,千萬不能攝取過多號稱零卡的飲品,因為攝取太多磷酸,會降低身體鈣與鐵的吸收,一天喝超過兩瓶零卡飲料,就會導致鈣質流失。
可口可樂、黑松等業者則表示,並不清楚這樣的說法有何依據。業者表示,零卡可樂使用阿斯巴甜,甜度是一般蔗糖二百倍,只要微量即可達到相同的甜度口感,消費者就不會攝取過多的蔗糖熱量。
「低卡不稀奇,零卡才是王道」,從果凍、可樂、汽水、沙士、茶飲、口香糖…,各種強調「零卡」的產品琳瑯滿目,董氏基金會最近接獲一位媽媽詢問,她就讀國小的兒子很愛喝飲料,本來每天一定要喝一杯奶茶,現在改喝零卡的飲料,是不是比較健康?
想減肥的陳小姐最近愛上吃零卡食品,她細看產品的熱量表,有些號稱零卡的食品熱量根本不是「零」,因為熱量包括脂肪、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坊間的Zero可樂和零卡沙士,三個項目都是零,但也有標榜零卡果凍,使用赤藻糖醇,每一百克提供六公克碳水化合物,產生○.二卡的熱量,也就是說,一整包零卡果凍,還是含有熱量約三.七九二卡。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指出,零卡的飲料食品並非熱量真的是「零」,只能表示熱量很少趨近於零。
台大醫院新陳代謝科教授蔡克嵩指出,坊間含氣泡的發泡飲料,都含有高量的磷酸,確實對鈣質吸收和骨質有不利的影響。他說,含磷酸的發泡低卡飲品,只要不過量,一天喝個一、兩罐,應該還在安全的容許範圍,但基於健康考量,仍建議別把這類飲料整天當水來喝。

 

諮詢專線 : 886-4-26839913 | 傳真號碼 : 886-4-26839912 | 地址 : 台中市外埔區中山路65號
Address:No.65, Zhongshan Rd., Waipu Dist., Taichung City 43858, Taiwan (R.O.C.)
Copyright © 承霖興業有限公司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Devis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