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 共
2010-01-21

 

耳石脫落 天旋地轉
更新日期:2011/01/21 04:11
 
自由時報 記者余雪蘭卅嘉市報導
一名50多歲的婦女,在睡醒後下床時突然感到天旋地轉,站不起來,她原以為得了重病,到嘉義醫院檢查,發現是因耳石位移產生的「良性陣發性姿態性眩暈」,經醫師施以轉動頭部的「耳石復位術」,使耳石回復原位,解除不適。
署立嘉義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張志富指出,耳石脫落是指原本位在內半規管壺腹處的耳石脫落,掉到半規管的管子裡,以致頭部晃動時,半規管內的淋巴液受到干擾而不正常流動,擾亂耳內的平衡系統,引發暈眩。
張志富說,耳石脫落發生的原因包括外力撞擊或是耳朵發炎,更多病例是不明原因,以中老年人比較容易發生,患者通常是在起床後就感到天旋地轉、噁心、心悸,症狀雖只持續10秒,但頭部稍微轉動就可能復發,因此讓人恐慌,誤以為得了什麼疾病;這種症狀吃藥效果不佳,只要施以耳石復位術就可以解除不適。
所謂耳石復位術,是讓病人躺在診療床上,由醫師指導,並協助患者轉動頭部,藉由頭部轉動的方向,讓耳石隨半規管淋巴液的流動而歸位,這種簡單的耳石復位術有的病例做1次就成功,但有的病例要做2次,只是治療後有可能再發作。
張醫師說,民眾若出現「良性陣發性姿態性眩暈」,要先躺下或坐下休息,讓頭靜止不動,會比較舒服,隨後請人協助就醫治療。
諮詢專線 : 886-4-26839913 | 傳真號碼 : 886-4-26839912 | 地址 : 台中市外埔區中山路65號
Address:No.65, Zhongshan Rd., Waipu Dist., Taichung City 43858, Taiwan (R.O.C.)
Copyright © 承霖興業有限公司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Devis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