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 共
2011-05-23

 

解毒劑過期 變性血紅素血症無藥醫

更新日期:2011/05/23 04:11

自由時報記者魏怡嘉卅台北報導〕不慎中毒,導致「變性血紅素血症」,必須使用解毒劑「甲烯藍注射劑」救命;不過,目前台灣雖有二百八十五瓶甲烯藍儲備量,但都已過期無法使用,過去最新買的一批也早在去年十二月就已到期,而外國廠商又已停產,買不到新的製品,國內正陷入甲烯藍解毒劑的「空窗期」危機。

 

無解毒劑 老翁受害

 

近日一名七十歲老翁因不明原因中毒導致「變性血紅素血症」,血液中血紅素因變性無法攜帶氧氣,生命垂危,就醫醫院連問其他三家醫院,發現解毒劑甲烯藍全都過期無法使用,最後老翁被送到台北榮總,插管後雖醒來,但沒幾天又住院,且病患神情呆滯,經檢查發現,其左大腦因缺氧有中風情形,成為甲烯藍解毒劑空窗期的受害者。

 

北榮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表示,「甲烯藍」是罕見解毒劑,由衛生署補助北榮毒物中心進行採購,北榮公開招標、決標後,再向衛生署申請專案進口。過去幾年雖然外國廠商產量不大,但多少可買到新製品,今年則是面臨外國停產、有錢也買不到的窘境。

 

自製甲烯藍 須官方支持

 

楊振昌表示,由於利潤低,外國廠商多無意製造,有的廠商則只提供原料,但不賣甲烯藍。事實上,甲烯藍現已無專利,很多國家都是自製自足,台灣也有能力自製,但需官方支持並推動。

 

由於甲烯藍解毒劑都已過期,楊振昌指出,醫師根本不敢使用,以免觸犯藥事法,雖然國內一年估只有六到八位病患有機會用到,但每條命都很寶貴,應及早解決。

 

衛生署醫事處副處長王宗曦表示,衛生署接到北榮反映時,即告知要依藥事法處理,並告知對口單位在食品藥物管理局。

 

食藥局藥品組副組長許蒨文則表示,食藥局也是接到北榮來函才知此事,但因未附任何資料,因此要求北榮提供解毒劑安定性資料,才能評估這些過期解毒劑能否展延使用期限。如果無法展延,就要尋找國外有無其他廠商還在生產並專案進口。國內自製也是另一條可行途徑,但新藥證的核可需一段時間,且需跨處共同討論解決之道。

 

但楊振昌表示,外國廠商已停產不賣,怎願提供資料?令他們相當困擾。

 

醫界人士則質疑,最後一批藥半年前就已過期,政府及採購醫院不僅沒有藥物過期預警制度,更推來推去、坐視空窗期已達近半年卻還未解決!官員和醫護人員都欠缺同理心,難道非要鬧出人命才警覺事態嚴重。

 

令人擔心的是,甲烯藍凸顯的恐只是冰山一角,國內類似這種罕見解毒劑或藥品不知有多少,政府如不能及早建立一套藥物存量預警及因應機制,民眾健康恐怕無法獲得確實保障。

諮詢專線 : 886-4-26839913 | 傳真號碼 : 886-4-26839912 | 地址 : 台中市外埔區中山路65號
Address:No.65, Zhongshan Rd., Waipu Dist., Taichung City 43858, Taiwan (R.O.C.)
Copyright © 承霖興業有限公司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Devis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