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 共
2011-12-27

 

年輕人染結核 疑毒性菌為害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7日電)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長蘇益仁研究指出,毒性菌肆虐,卡介苗抑制結核菌種效用衰退;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則認為,防治結核病還需要疫苗以外的對策。

 

蘇益仁說,毒性強、抗藥性高的「北京現代型」結核菌株,成為台灣30歲以下民眾結核病主要致病菌株,注射過卡介苗的30歲以下結核患者,85%感染此型菌株;50歲以上結核病患僅3成染上此型,其他7成是「北京古代型」菌株。

台灣每年新增結核病人數多達1萬3000例,蘇益仁認為,結核病患不斷增加,患者多數都曾接種卡介苗,政府如不改變疫苗政策,可能愈來愈多年輕人罹患結核病。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今天表示,在校園學生師生群聚感染結核病事件中,4成檢體檢出北京型菌株,但未進一步區分北京現代型或北京古代型,政府因經費有限,未對各型結核菌株進行更深入的分子生物學研究。

周志浩說,北京現代型菌已在台灣發現10年,有學者主張,此菌已構成防疫威脅,然而相關資訊仍不夠充分。對疾管局而言,就算結核菌株分成不同型別,治療藥物就那幾種,疫苗只有卡介苗1種。

卡介苗的主要貢獻在於減少結核性腦膜炎,周志浩說,卡介苗對於感染結核病的預防效力,不盡理想,可是新式結核疫苗還未研發上市,因此現階段的防疫策略尚需要治療結核病「都治」計畫、篩檢結核病患、追蹤潛伏期疑似感染者,填補卡介苗之不足。1001227

諮詢專線 : 886-4-26839913 | 傳真號碼 : 886-4-26839912 | 地址 : 台中市外埔區中山路65號
Address:No.65, Zhongshan Rd., Waipu Dist., Taichung City 43858, Taiwan (R.O.C.)
Copyright © 承霖興業有限公司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Devis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