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 共
2012-02-13

 

找到防失憶關鍵 清大研究躍國際

東森新聞 – 2012213日 下午8:21

台灣的科學成就,又在國際上發光!清大和國科會研究團隊從果蠅身上研究發現,控制長期記憶的,竟然是兩顆關鍵的神經元蛋白,也就是未來相關的腦部疾病,如果能類推找到關鍵蛋白,就能夠被治癒。

一覺醒來,通通忘光光,不管是老人、年輕人,失憶的症頭,未來可能有藥醫。國科會和清大,聯手從果蠅身上找到「記憶」形成關鍵,還登上國際期刊。清大教授江安世:「發現說果蠅儲存長期記憶的細胞,只需要很少顆的細胞,跟以往認為需要比較複雜的處理系統是不一樣的。」找果蠅開刀,全因為果蠅行為模式和人接近,不過腦細胞卻只有十萬個,研究團隊發現,以往以為中短期記憶會影響長期記憶,其實是分開儲存在所謂的覃狀體和橢圓體裡面,更發現當中兩個關鍵的神經元蛋白,就可以控制記憶。

未來不管是阿茲海默症、巴金森氏症、憂鬱症,只要找到對應的關鍵蛋白細胞,就能醫治疾病。清大教授江安世:「如果人腦跟這些動物一樣,都是利用我剛才講的這些複雜網路裡面的少數幾個細胞的蛋白質合成,就能夠來形成記憶的話,這樣的理解,未來對我們研發治療的手段,當然是很有幫助。」建構起記憶行程的地圖相關長篇報告,第一次替台灣在國際上有份量的科學期刊搶下版面,也讓未來醫學界怎麼樣防止失憶,又向前邁進一步。

諮詢專線 : 886-4-26839913 | 傳真號碼 : 886-4-26839912 | 地址 : 台中市外埔區中山路65號
Address:No.65, Zhongshan Rd., Waipu Dist., Taichung City 43858, Taiwan (R.O.C.)
Copyright © 承霖興業有限公司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Devis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