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 共
2012-04-16

 

專家:長期攝取鋁 易生腦病變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鋁長期累積在體內,將會引起貧血,也會導致骨骼病變及腦病變,對孕婦、嬰幼兒及腎臟病患尤其不好,且會對新生兒或早產兒的智商發育帶來傷害。由於鋁進入體內後,大都由腎臟排出體外,一般正常人年過40後,腎臟功能就以每年下降1%的速度遞減,往往過了70 歲後,腎臟功能只剩一半,如果長期攝取鋁,就容易堆積在體內,造成更大危害。

他建議,衛生署應儘速訂出食物中鋁含量的標準。目前中國大陸及香港都明文規定,食物中鋁含量不得高於100ppm(百萬分之一),我國也不應低於此一標準。

衛生署食管局食品組長蔡淑貞表示,世界衛生組織普遍認為,膨鬆劑所含的鋁容易由人體排出體外,衛生署才未制定標準。既然國人擔心,衛生署有要蒐集更多資料,加以評估,再此制定出國內標準。

蔡淑貞表示,含鋁的膨鬆劑並不是製作油條的唯一選擇,烘焙業長期使用的酒石酸氫鉀、碳酸氫鈉、碳酸鉀及其他合成膨脹劑,就不含鋁,油條業者可考慮採用。只不過,這些添加物所做出來的油條口感較差,整體效果也不很理想,業者必須在製程中加以調整才行。

業者Mister Donut、大潤發表示,均已積極進行內部確認。來來豆漿內湖店表示,店長不在不便回應。位於忠孝東路上的阜杭豆漿則先以中午工作忙,至中午仍未回應。

統一Mister Donut公關賴玉倫說,由於不清楚消基會的檢驗程序,較難對此做出明確回應。不過,其調製粉與原物料均自日本進口,進口之初均符合日本與台灣政府的食品安全規定。

大潤發公關經理龔彩蓮表示,去年行政院消保官曾前往各大通路查驗,提到部分產品鋁含量過高,大潤發已積極反應,只不過現行尚無法規強制限制,使大潤發僅能道德勸說。

 

【2012/04/06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諮詢專線 : 886-4-26839913 | 傳真號碼 : 886-4-26839912 | 地址 : 台中市外埔區中山路65號
Address:No.65, Zhongshan Rd., Waipu Dist., Taichung City 43858, Taiwan (R.O.C.)
Copyright © 承霖興業有限公司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DeviseTop